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

黑美人

同學會,我是歡欣鼓舞的滿懷期望的想見到大家。從接到通知的那天,我和老伴兒就加緊趕工製作手工球,一顆球三十分鐘,二十位同學要花很多天準備的。所以,一大早八點就帶著一個大袋子,裝著精心製作的禮物出門了。

9/26這一天在台北科大有任務,給北科大參加課輔營隊的學生安排訓練。講師是我邀請來的,我也要聽聽他們怎麼上,下週才好銜接。中午一下課立刻搭著計程車前往大橋。

中庭一群穿著紅衣服的小朋友,有的正在化妝,下午大概要去某處表演。一位年紀稍大的女老師說:「您是來開同學會的嗎?他們十分鐘前剛剛離開!」我說:「謝謝!那是往餐廳去了!」「您知道哪裡嗎?」「知道,黑美人!」「喔!那從延平北路去!」

ok,我再搭計程車前往『黑美人』

我說:「黑美人,延平北路」司機先生說:「還有在嗎?記得延平北路有五月花,小時候黑美人很有名!」「是啊!不知道哩,沒去過,人家邀請的。」

車子轉向延平北路,慢慢開,找招牌,過了五月花,「喔!有了,前面!」我從後座探頭往前窗看出去,紅綠燈後左前方,在錯牙般的招牌林中看到兩個『黑美人大酒家』。

走到門前,黑玻璃的自動門「咻!」打開,泊車的櫃臺就在裡面,沒有人,旁邊還倚著一輛腳踏車。不像想招呼客人的狀態。

寬大的弧型樓梯木質扶手,燈不亮。我上二樓,二樓聽不見人聲,門廳有櫃臺,有神龕,兩個燭台發出暗紅色的光,一眼看見左前方的包廂門開著,沒有人,前方長長走廊兩側的包廂已沒有傳來同學們特有的爽朗笑聲。

我上三樓,沒有人氣。

轉身再下到一樓,走出大門右轉,走到街上抬頭看招牌,剛才計程車上還看見一個顏色比較黯淡的『黑美人大酒家』招牌,奇怪,招牌下沒有入口,但是附近有一個凹進去的類似大樓管理處的沒裝潢的走道,一個男子在盡頭的桌子旁吃飯,看見我手上一大袋東西,問:「送貨嗎?」

我說:「黑美人餐廳從這裡上去嗎?」他說:「左轉,那個幾家店過去一點,」

於是我再到那個黝黑的門口,門又咻的打開,我上二樓,這次走進去,朝右方亮的地方走去。

是廚房,冷清清的不鏽鋼廚具,鍋子倒扣在亮亮的桌上,沒有火氣。只有一個穿背心汗衫正在吃飯的男子。 他站起來,走過來。我禁不住退後一步,問:「今天中午沒有宴客嗎?」

他說:「沒有,我們是酒家」

我問:「那請問,你們有黑美人餐廳嗎?」(我想有連鎖餐廳或跨業經營?)

他說:「沒有。」「附近有嗎?」「沒有,我們是酒家。」他又向前一步。

「對不起!」我匆匆離開鋪滿大花油膩地毯的二樓,腦中出現一個念頭『我真的進過酒家了!』

沿著騎樓往北走,一路尋覓張望,右轉延平北路43巷,快接重慶北路了,只好招個計程車囉!

「到科技大學」」坐定了,我問「請問您知道附近有黑美人餐廳嗎?」心想,如果知道,立刻轉去。司機回答:「就是後面延平北路的黑美人大酒家!」,從後照鏡看見他狐疑的大眼睛,他該不會想:「這個糊塗追蹤丈夫的老婦,你不知道酒家中午不開業的嗎?)

小黃一下子繞到圓環往台北車站方向開去,我看見大玻璃的圓環有一片紫色的絲絨大落地窗簾,心想:「這是小蘋最喜歡的紫色!」

我又回到北科大,正好趕上下午一點的課。講師老友淑慧說:「那麼急著趕回來做什麼?我下課2:40到就好啦!」我們已經四年不見,一通電話,這位唱和跳的專家就趕來支援。我怎能到下課才來看她!

親愛的老友們,看到哪一段,你們就已經吶喊:「打電話啊!」「打手機啊!」我有搜包包,忘了帶正在充電的手機出門。一大早就記只得要帶禮物出門。我在那個騎樓張望尋覓就是找公用電話,如果有,我會打回家請老公打開電腦或手機打電話給主辦小蘋!。

這麼一天,期待中午的大餐,早餐只吃一粒滷蛋,你猜中午吃了沒?下午四點下課後學生又有很多提問。這群大部分是大一的學生,星期六和孩子有第一次接觸,被欺生了,很惶恐的。到家七點,飢腸轆轆。

老伴兒問:「禮物沒送出去啊?」「三個,送給講師了!」「怎麼沒送你同學?」我沒吭聲。吃完飯,沒力氣查電腦,上床了。


一早打開小蘋的信,黑美人,「圓環黑美人廳」!

老台北人都知道「黑美人」,在延平北路,靠近圓環的地方。看!查看google地圖,也是這樣的位置。

完全符合閱讀理解:「人只看見自己知道的,閱讀理解是自己建構意義的」

9/25才參加的國際研討會,閱讀專家說:「把學生閱讀時的非預期反應不當成errors 要看成miscue 再加以Conversations and Retrospective Miscue Analysis。」我的反應也值得追溯研究。


把這一天的奔波,寄給同學,收到以下回響:

  • 那天會議遇到您,您還說要來,沒到一定是有特殊原因。 原來您是去了一趟酒家 。 不錯! 見識見識! 期待再相會 。
  • 在陽光暖暖的日子裡,我們夥伴們共聚一堂,吃了甜甜的柚子,嚐了香香的肉紙,喝了濃濃的咖啡,還到黑美人酒家大吃一餐…真是快意人生。感謝小蘋的精心規劃與盛情款待,並且總是揹著那重重的照相機,給大家留下英俊瀟灑與青春美麗的影像。期待再相會!寄上收支明細表供大家參閱。這次大家決議,日後聚餐未到者,仍要收取一半的錢當做公基金。還有,阿玲姐姐,看了您的信我真是熱淚盈眶,真是折騰您了,下次不會再訂那種讓人「似是而非」的餐廳了!一定讓所有的計程車司機都找得到。
  • 我讀了您的信,反覆讀,眼淚都流出來了。見面再談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