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

白骨頂雞 Coot

       聽過蝙蝠在鳥禽和獸類大戰的故事嗎?蝙蝠說:[我會飛,我是禽。]又說:[我哺乳,我有毛髮,我是獸。]這個寓言諷刺蝙蝠的投機說了,結果沒佔到便宜,兩邊都排斥他。蝙蝠因為外在特性有很尷尬的身分。
 在水域裡也有尷尬的禽,牠是雞還是鴨啊?牠會游水,但是牠的爪子沒有相連的蹼。不知是否有類似的傳說或故事。

    黑色的鳥,頭頸是深黑,短而圓的身體是灰黑色的,黑頭卻從頭頂到喙有一塊白色的盾牌。白盾牌的頂端邊緣有一塊鵝黃和一點紅,小紅眼睛,翅膀的邊緣和內側有一點白羽。最特別的就是他的爪子,扁平分節的瓣蹼足,能游泳。



     
見到他立刻想到我曾經在國父紀念館到到一隻黑體,臉的正面是紅色盾牌的鳥,那叫紅冠水雞。紅冠水雞有細長像蜘蛛腳的爪,沒有蹼,卻能游泳的鳥。
左圖:白骨頂雞,英文名:Coots學名:Fulica atra,屬鶴形目GRUIFORMES)秧雞科(RALLIDAE)右圖:紅冠水雞, 英名:Common Moorhen. 學名:Gallinula chloropus.,屬鶴形目(GRUIFORMES)秧雞科(RALLIDAE)

   
   
查出這黑鳥的名字,英文叫cootcoot的原意是指愚蠢偏心的老頭。說他笨,是起飛和降落不像野鴨或野鵝那樣靈巧?或是那個站在岸邊膽小笨拙的模樣?其實牠的腿能在陸地上快步地行走,也能在浮於水面的植物上行走。下面這段影片是2014/05/22在湖邊看見Coot在草地覓食的鏡頭,那扁平的瓣蹼足走在草地上好像很有彈性。

       Coot的學名是Fulica,中文名字是白骨頂雞、骨頂雞。分布於美洲 歐洲 亞洲 澳洲 非洲,那就是全球囉!只要是淡水域,池塘,湖泊,河流,沼澤,砂石場和水庫的常見鳥。體積比綠頭鴨小,雌雄外表差別不大,一年可以孵育兩窩雛兒,一次可以孵化出15個蛋,孵化期14-24天,不過存活率不高;兩性都參加孵卵,雙親餵食和照顧幼鳥。雛體8週獨立生活。求偶期很會鳴叫,平時很安靜。


白骨頂雞主要的食物是水生植物,也吃昆蟲和水中小生物。能連續潛水取食。

        2014-05-27巧遇一對白骨頂雞扎猛子,吃湖中的水草,可以觀察到腹部靠近尾部的白羽,以及游水時兩腳的運動。
資料上說,牠們和鴨群一起生活,我的湖邊觀察是附近若有綠頭鴨加拿大鵝埃及鵝烏鴉等,Coot牠們也不閃避。



好友在FB上留言:[這個coot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鴨哩?她真能偽裝,居然是雞!但又會游泳,打破了我很多既定的偏見,有幾個想法:這些禽鳥移民在此,原來她們也懂得擇優而居ㄚ。她們雞鴨鵝同一家,小小的移民社會彼此分享資源,倒也相安無事。]

其實,人們會被名字誤導:
白骨頂雞或紅冠水雞,名字雖有[]但歸於[鶴形目][秧雞科],是涉禽,在水邊活動的生物。
我們一般所說的雞,是歸於[雞形目][雉科],是陸禽。
北京鴨 綠頭鴨 紅面鴨 番鴨 加拿大鵝 天鵝 鴻雁都是[雁形目],是游禽。
所以,COOT的確不是雞,也不是鴨,倒是[],嗚哈哈哈~~~

2015年三月、2016年三月又來爾灣North Lake,發現湖邊最大的群組就是coot了,湖邊大概有六群,每一群都有50隻左右,大部分的時候都在草地上不停的啄啄啄。看見一群coot/白骨頂雞下水,原來遠方來了一隻狗。


請看2015、2016見到的coot群組,想想2014年五月~七月在同一個湖,coot的總數量不超過10隻呢,他們是侯鳥,冬天來南加州,夏日回到美國北部、加拿大南部,五六月在那兒交配繁殖。

North lake 一定有不少人餵食這些動物,所以我才暫定拍照,他們就飛奔而來,以為這個人類帶食物來了。看我兩手空空只有相機,頗失望的哟!

參考資源
Baidu
康乃爾鳥類實驗室
維基百科
Kids' Inquiry of Diverse Species/American coot
     

1 則留言:

  1. 北京的北海公园,还有玉渊潭公园,现在都有了 coots ... 比较罕见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