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

紅豆羊羹


在網路上找了一款和記憶中相似包裝的羊羹
20160524 紅豆羊羹
第一次吃到羊羹這種美食是55年前小學六年級畢業旅行到宜蘭礁溪的餐後甜點,老闆還說:[如果喜歡販賣部有賣。]
我用零用錢買了一條回家。我以一種當家作主的姿態,打開紙盒,再打開有花紋的鋁箔紙,把好比紅寶石般晶瑩的羊羹放在盤子裡,切成八塊。看著弟弟妹妹爸媽祖母都小心翼翼的,小口小口嚐著,心比嘴還甜。
初一就讀台北市女中(現在的金華國中),家事課也教我們做三色凍,紅的是西瓜,白色的是牛奶、黃色的是鳳梨。印象裡每人都有個高腳玻璃碗,洋菜液不需要放冰箱,冷了就結凝結。我們一群女孩圍著看著,一層凝固著了,再倒進一層,有的同學心及梅等凝結好就加入新的一種倒早了,就混色了。最後看著一人一碗漂亮的三色凍,實在沒辦法帶回家,只好都到了肚子裡。那個暑假我就用鳳梨皮、鳳梨心煮成鳳梨汁,做黃色的鳳梨風味果凍給弟妹們吃。
生物課也煮洋菜凍,老師要我們把洋菜剪成短短的放在燒杯裡煮,煮好的洋菜液分別倒入培養皿裡。那淺淺的培養皿,洋菜液一會兒就結凍了。老師說:[用手指頭沾一下培養皿洋菜凍表面,蓋起來。]我們分別在蓋子上寫上標籤:手指、鼻孔,眼角、耳後、口腔,那就是用乾淨手指 沾了一下眼角,再沾一下洋菜凍表面的意思。以此類推,這樣的程序應該用棉花棒的。
一星期後看見培養皿長滿各種顏色的菌,我們再取一點放在載玻片滴一滴水蓋上蓋玻片,用顯微鏡觀察。顯微鏡底下看見甚麼都不記得了,但是[要洗手!要洗手!]卻是忘不了的教訓!
昨晚臨睡前用免火節能再煮鍋煮了兩斤紅豆,一早起來把顆顆分明,粒粒柔軟一捏就破的紅豆加油、黑糖,翻攪蒸發水分,做成紅豆泥。應該稱不上紅豆[]或紅豆[],這是全紅豆,沒有去皮也沒有過濾,做法簡單。
看見這鍋紅豆,怎麼就想起紅豆羊羹了。(哈哈!你讀了培養皿還會想吃嗎?)
食物櫃裡還有一小包洋菜(寒天),包裝袋上寫一兩(37.5公克)用七斤水,換算一下,1000公克的水可以融化9公克的洋菜。今天這一小包有11公克,雖然可以用1200克的水,但是我要加入300公克的紅豆泥,所以也只用1000公克的水。
水開,倒入剪得短短的洋菜,洋菜融化,倒入紅豆泥攪拌。嚐一嚐不夠甜,再加糖,加到我滿意為止。將煮好的材料倒入容器。放在水槽裡,等溫度降低了放冰箱。
因為是全紅豆,做好的羊羹有兩層,紅豆都沉澱了。為了美觀下回會把紅豆打成泥,再倒入洋菜液裡攪拌。
如果有製冰盒,把洋菜凍倒入製冰盒,倒出來就一塊塊的,切都不用切了。

我先生說不夠甜,那就淋一點兒蜂蜜,或著淋一點兒煉乳,那就更是好滋味了!
20160528改良版的綠豆羊羹
有了前次經驗,洋菜、水、豆子的配比很合適,不過顆粒狀的紅豆不夠美觀,所以今天改良了一下

果汁機中放入300公克煮熟爛的綠豆,1000公克的水,11公克剪短的洋菜,二大匙白糖,以soups syrups  pondues模式打90秒。打得很細,不但綠豆殼不見蹤影,拇指食指沾點液體搓一搓,毫無顆粒感。
所有液體倒入鍋中中火煮沸一分鐘,我想洋菜這麼細了,應該很快就融化了。接著採用了Carol的食譜加入太白粉,但我減少分量只加了一小匙番薯粉。
略甜的綠豆洋菜液體倒入容器,放涼置冰箱。倒扣出來的成品,非常均勻的,沒有變成上下兩層,入口細滑。
以後做羊羹,不管是紅豆、綠豆、黑豆都打用果汁機磨碎吧!
綠豆羊羹的顏色是灰綠色。店家賣的鮮綠色是加了色素囉?

1 則留言:

  1. 今天遇到一位臉書上的朋友,他說:[讀了您的貼文,原來做洋菜凍這麼簡單啊!]
    是簡單,你做了沒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