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

水煎餅

20160522水煎餅
做水煎餅吧!以前爸爸在的時候,你常做水煎餅的!
我公公已經去世24年了。我先生現在的年齡就像公公當年愛吃水煎餅的年齡。水煎餅是公公口授,我照吩咐做的。
水煎餅比起蔥油餅、韭菜盒子、水煎包、牛肉餡餅、胡椒烤餅等等都省事多了。
想了,就做!

水煎餅要用甚麼餡兒以前公公愛吃蔥花肉末餡兒,有時也用韭菜肉末餡兒。有一回包餃子的餡兒多了,我還做了高麗菜、粉絲、肉末、蛋末餡。
我先生說
冰箱裡有前天買的芹菜,用芹菜吧!
自從知道芹菜葉的營養比芹菜梗的營養高後,他常買芹菜。當星期五那天回家看見水槽上掛了一根根等著滴乾水分的芹菜時,就想這麼多芹菜要炒多少墨魚還是豆干啊?好吧,做一回芹菜開陽肉末餡兒吧!

我用一斤麵粉,溫水和麵。想吃的人要負責切菜,把材料芹菜、肉、開陽切細,加點鹽、醬油、胡椒粉調味,攪拌均勻。

和好的面團靜置30分鐘。分成12等分。麵板灑粉,將麵團反覆桿平,鋪上餡,捲摺起來,兩端壓緊,就好了。
20160628補充鋪餡的分解圖:把餡鋪均勻,開始底部留一寸沒有鋪餡,往上摺起來,一層層摺起,兩端捏緊,上層結束的邊緣麵皮也和本體捏住,這是預防湯汁流出來。因為我的餡沒有濕漉漉的,所以沒有滲漏的現象!

炒菜鍋裡放電鍋杯一杯份量的水,將周圍弄濕,餅圍繞著水放好。放心,不會溜滑梯的,餅已經黏在鍋子上了。
鍋子加蓋,開中小火,水乾了,檢查一下餅的下方有成金黃色了嗎?
若無,把餅鏟下來,放到鍋子中間,再乾烤
1~2分鐘,
就是一面乾、脆,一面軟、嫩的水煎餅了

注意:1.用中小火 2.面皮呈透明狀才是熟!
正餐就抓著吃吧。蘸點兒黑醋或辣椒醬就更有風味了。

我們兩個人共吃了四條,剩下的冷藏起來,想吃就乾鍋加熱一下。
水煎餅不用油,用水蒸氣的熱力把餡兒都蒸熟了,所以餡兒的肉也不必先炒熟,做起來很省事的。
我先生滿口餅,邊嚼邊說 :「實在好吃!香、脆、嫩!蛋白質、澱粉、纖維素都有了。又不油。實在好吃!不曾在外面看人賣水煎餅。回到安徽,蚌埠的嫂子,淮南的表姊也沒這種做法。。停了一會兒又說:這樣一條賣50塊錢,客人應該可以接受吧!」難不成又想企業化經營?

溫水麵團中筋麵筋600公克、溫水(65°C)350cc、鹽一小匙。
食譜上說溫水350cc,我把溫水分批淋下攪拌,沒用完;把用剩的稱一下,水量300cc大概就夠了。不過每個牌子的麵粉需要的水不一樣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蔡校長,您太棒了,好吃又營養的水煎餅,我也要試一試,一份葷,一份素,也很棒吧!用水煎不用油太好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如果鋪上一層紅豆泥,就變成可口的甜點了!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