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

放生的腳

放生的腳
為了搭配姪子婚禮的裙裝,我得買一雙淑女鞋。平日我的生活所需在南京公寓的菜市場都能解決,時間緊迫,所以走入鞋街。
就在沅陵街第一家鞋店,我羞慚的脫下運動涼鞋,請幫我找低跟、寬頭的淑女鞋。」
店員看著我的腳說:「喔!你的腳已經放生了,要找合適的比較難!」雖然沒長在的纏足的年代,以前一雙雙兩吋的高跟鞋,也是一種束縛。穿運動涼鞋真的是解放、放生。
「你穿幾號?
「前穿3668。」
「那現在要大一些!」她邊說邊巡看架子上的鞋。
「有的鞋開始穿沒事,走到半路恨不得脫下來,光著腳回來。只好咬著牙忍著裝淑女!」雖是說我的經驗,實是提醒幫我找個好鞋。
「那種是百步鞋!」百步鞋?如同百步蛇齧咬的痛苦啊!
她推薦了一雙,右腳套進去很舒服,左腳才套進去大姆指側面立刻反對。
「我和戴資影一樣喔?」
「運動員才需要廠商給他訂製鞋,我給你拿大半號,右腳放個墊子試試看。」
膠底船底鞋,踩起來有彈性,我在店裡來來回回走了十幾趟,腳後跟、大姆指都同意了。看著給太陽留下吻痕的腳背,我說:「看來在大熱天要穿深色絲襪了!」
「現在很少人穿絲襪了,你把兩腳放到陽台上曬一曬!」曬一曬?烤一烤?噴漆?擦粉底?快速美白?
「我們的鞋不是所謂環保鞋,放著不會壞,這款天天穿穿三年沒問題,你回去可以先找修鞋在鞋跟貼膠底可以穿更久!」我家良人經常動手自己補底,鞋底膠片家裡有,不用找修鞋店。
我拿起鞋子聞一聞。曾經在市場買了一雙鞋,第一次穿出門,總覺得異味在周圍,我四處張望,車上有人幾天沒洗澡?有人帶不明物體上車?直到我坐下,強烈的戴奧辛味道撲鼻而來,才發現罪魁禍首就我在腳下。車子經過遼寧街、經過鞋店,我立刻提早下車買了一雙鞋,請店家把這只穿一次的臭味新鞋包起來。店家用塑膠袋包緊馬上丟到門公共垃圾箱,苦笑:「味道強烈,我不能讓人以為是我們的。」
「放心,我們是台灣製造,品質保證!不是低廉的再製塑膠產品!
你看我們是台灣製造,這幾款都不是所謂環保鞋,放著不會壞!現在特價,你可以再拿一雙。就要中秋了,涼鞋要過冬了,深色包頭鞋什麼季節都合適!」說著他拿下一款深藍色兩吋跟的鞋放在我的腳前,一邊幫我脫鞋,一邊順手幫我套上。
分解環保鞋?有一年初夏,穿著去年買的白鞋出門,在回程過馬路時,鞋面和鞋底分了家。哪一跛一跛的窘況永遠不會忘記。
「看,一穿上去立刻抬頭挺胸對不對?你走走看,這款鞋很適合走路、站立的人。」我在店裡走來走去,腳沒說話,看著這雙樸素中帶點變化的鞋,想像和藍色禮服的搭配。
「我們這款鞋是低調的華麗!」這位資深店員妹妹看透我的心。
「我們是25年老店了,歡迎您再光臨!」
兩雙鞋,兩千八。今晚在家開始穿
新鞋和舊鞋。
想像一下運動涼鞋在腳背留下的版畫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